润物无声进专业,显隐结合融课程 | 文法学院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活动(二)

发布时间:2022-04-22 16:38:07

       2022年4月19日下午,文法学院在励群楼三楼会议室开展“润物无声进专业,显隐结合融课程”的课程思政探索和与实践专题活动。


       活动伊始,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祥檩给全体教师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段讲话。讲话中指出,“要充分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坚持各科课程与思政理论课紧密融合、同向同行,思政教育显性和隐性相结合具体到实践中,既要保证思政教学的“专业属性”,还要保证专业教学的“思政属性”,以此来达到协同育人的根本目的。”何书记强调,全体文法学院教师都应该牢记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日常教学中做好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的有机融合。
 

       文法学院院长​高黎平随后就“课程思政十法”发言,解读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的各种方法。例如,围绕“教学设计法”,高院长指出,课程思政不是一门或一类特定的课程,不是每门课都要系统化进行德育教育活动,也不是每堂课都要机械地任务式的讲解思政教育内容。而是要结合各门课程特点,挖掘德育元素,寻找“融合点”,做到“显隐结合”因此,要做好课程教学新设计,把课程的育人目标、思政点、教学方法与具体举措等统筹设计好。设计时要善于挖掘思政元素,做到巧妙融入,使学生能自然接受,认为就是课程的一部分,做到既能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又能有效地激励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
 

       最后,文法学院副院长王灿阳和胡明珠老师做总结发言,并希望全体教师能够根据任教课程,选择合适的思政融入方式,立德树人,做好课程思政“入大纲,入课堂,入测试,入实践”,累结教学硕果。

电联:0591-83609950/83908771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
版权所有©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