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教坛,强国有我|文法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赴福建教育学院师德博物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4-01-02 14:40:22

       12月29日,文法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组织20余名党员教师赴福建教育学院师德博物馆开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主题活动。
       福建教育学院师德博物馆是全国首个以师德为主题的博物馆,是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成员。该博物馆于2020年开馆,围绕“师德发展”“教育文物”两条主线,共设置“师德缘起”“师德涵蕴”“师德承载”“师德典范”“福建教育学院师德建设”五个基本陈列馆。馆藏珍贵古籍2万多册、红色教科书等珍贵教材近2000册、师德文献近四百册、古今试卷等珍品230多件、教具器材数百件,在传承师道、弘扬师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参观学习由福建教育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副研究员张惠敏带领,特藏科科长张晓梅解说。
       张晓梅解锁“教师”称呼的演变和“师”与“德”的释义,使教师们将师德要义内化于心,她向大家阐释了师德六个方面的内涵:爱国守法——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爱岗敬业——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关爱学生——师德的灵魂;教书育人——教师的天职;为人师表——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终身学习——教师专业发展不婕的动力。她穿插讲述的“最美奋斗者”谭千秋老师、教书育人楷模张桂梅校长、“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等师德楷模事迹令人动容。
       无论是详实的人物介绍和师德楷模事迹,还是珍贵的历史实物、生动的历史照片,都吸引党员教师们驻足观看、深入思考、提问交流,大家纷纷沉浸在这场关于师德教育的视觉盛宴中。在此次师德浸润式学习中,大家系统地了解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发展历程和传承特色,领会了师德文化精神内涵,瞻仰了师德先贤,感受到了师德师风的模范力量,感悟了师道尊严、为人师者的责任与担当。
       参观完毕后,教师们还动手体验了木版雕刻拓印传统工艺,动手拓印了孔子圣人画像,深刻感受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也体会到传统工艺与现代师德师风相融合的魅力。通过亲手操作,理解雕版印刷的原理和过程、并掌握雕版拓印的基本流程与操作规范,建立起保护传统文化的概念和信心。
       精美的设计、丰富的馆藏、富有特色的木板雕刻画制作活动,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师德教育学习体验。通过现场学习,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核心思想和精髓要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全体教师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崇德修身守初心、潜心育人担使命,增强传道授业解惑的本领和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坚定“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恪守师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师德违规“零容忍”,争做“四有”好老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下一步,我院将持续推进“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引导全体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以践行师德师风的行动自觉推动育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增强教师队伍在学生品格锤炼、知识学习、思维创新、报效祖国方面的“引路人”作用,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切实将立德树人落地、落实。

电联:0591-83609950/83908771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
版权所有©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