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英语与大学英语教研室举行课题申报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4-03-19 17:05:00

       2024年3月19日下午,文法学院英语与大学英语教研室在崇德楼112教室举行课题申报经验交流会。英语教研室主任胡明珠、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卢欣以及两个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交流会由卢欣主持,周玲、王运华、赵林静、张晓兰、郭彬彬五位教师受邀分享各自成功申报课题的经验。
       卢欣主任说:“我主要通过几个方面学习做科研。一是向书学习,经常看科研方面的书;二是跟专家学,到别的学校听相关的课程;三是走出去,参加各种学术会议,了解学术前沿和研究现状。”
       周玲老师强调多阅读、多思考、多实践。阅读他人文献是提升科研能力的基础。在全面理解他人观点基础之上,一定要想一想,有些观点是否能站得住脚,他们的研究还有什么不足之处。这样的思考往往会引出新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恰恰是未来研究的起点。
       赵林静老师分享了文献的阅读需要注意的一点:与本课题直接相关的文献要细读,与本课题沾边的文献则快速阅读或选择性阅读。文献的回顾需要注意适当总结、述评,不能按照时间顺序罗列文献,或者不分主次地全部详细介绍。
王运华老师指出在学术研究中必须长期跟踪国内外核心期刊杂志的相关文章是最为重要的。因为你知道自己“在哪儿”,才能知道自己该“去哪儿”,这是研究者最重要的素质之一。必须在相关领域有一定的积累并对其有清晰的了解才能找准研究问题。问题一定是浮出来的,而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
       郭彬彬老师认为申报成功的关键是前期持续不断的积累和几年来坚持不懈的申报。我是几次申报后才得以成功的,因此坚持非常重要。跨学科研究可能也为我们的课题申报增加了创新点。
       张晓兰老师提到她认为关键因素是选题,选题要让人产生兴趣,觉得研究有意义。同时,由于大家术业有专攻,自己的研究方向往往比较了解,申请书容易写得很深,课题申请书需要让一般的研究者能看懂。
       在座的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回应和讨论,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卢欣强调老师们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即实现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的协同发展,在科研上提出具有创新性的研究问题,在教学上要加大投入力度,孵化教学成果。

电联:0591-83609950/83908771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
版权所有©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