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检察院开展暑期实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2 08:29:33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四大”期望,我校文法学院2020级法学1班陈雨姗同学来到泉州市德化县人民检察院展开了暑期实习工作。

整理卷宗材料
 
       实习期间,陈雨姗同学主要在泉州市德化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进行工作。主要学习作为一名检察院工作人员对刑事案件的处理思维和有效结合法条以及案件卷宗的整理,例如装订案卷、编写审查报告和阅卷笔录等基层工作的体验。基层工作让陈雨姗同学认识到了一名检察院基层人员的困难与挑战,每一个部分的工作都能充分感受到作为一名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个月整理的卷宗材料

工作环境
 
       为了更好的体验检察院的生活,陈雨姗同学在整理卷宗、编写阅卷报告之余,参与了几起案件的旁听,通过旁听庭审,也更直观且更深刻的学习到了审判员及公诉人在庭审中的不一样的角色所呈现不一样的思维转换;在遇到新的困难时,陈雨姗同学主动寻找检察官助理或者检察官们进行询问,诚恳的听取前辈们的解答及更多经验的分享,在每日的工作结束及时归纳总结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这样的实习经历让陈雨姗同学在学校的专业学习外,收获了满满的实践知识,加深了对刑法相关知识的学习。
记录实习生活
 
       一个月的实习经历,让陈雨姗同学充分了解了检察院在审理案子需要哪些相关的材料、如何在一定的期限内告知被告人作出认罪认罚等其他相关材料、如何在给出量刑建议时结合法条根据被告人不同程度的违法行为进行编写量刑建议书等等问题,在了解这些问题后,陈雨姗同学深深的感受到了法律人的不易及责任,也希望今后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去解决更多的法律问题和向大众宣传更多的法律知识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在检察院实习生活的最后一段时间时,第一检察部的前辈给了我们不少夸奖和寄语,希望今后能努力学习,为成为一个优秀的法律工作者奠定基础,第一检察部随时欢迎你们回来。这样的实习经历让陈雨姗同学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一名法律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奋斗,为将来的法律工作奉献自己的价值。

电联:0591-83609950/83908771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
版权所有©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