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荔红教授莅临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为2023级学前教育专业新生开展专业介绍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08 09:49:00

       2023年10月8日上午,为帮助我院2023级学前教育专业新生了解学前教育专业内涵,提前做好本科学习期间的自我成长规划,我院在学前教育专业新生入学之初特邀学前教育资深专家吴荔红教授在教学楼A301开展学前教育专业介绍讲座。我校文法学院副院长王灿阳主持,教学秘书陈茹组织,学前教育专业主任李秀锦协教师郭怡雯、廖心虹和武晓睿参会,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新生和专升本新生共200余人到场。
       在讲座中,吴教授系统的介绍了我校学前教育的专业的申报和发展情况、培养目标和方向,明确我们致力于培养符合《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的“师德”和“师能”兼备的合格幼儿园教师。
   
       在师德方面,吴教授强调了老师了解孩子的重要性,我们的职业道德就是关爱儿童,让儿童在玩、做和生活中学习,在交往中成长。我们应该坚持幼儿是积极主动的学习者的儿童观,把幼儿园最大的空间留给孩子,给幼儿充分的自主活动空间和机会,教师要在活动中引导幼儿,提供专业的关爱,让幼儿在行动中形成认知图式,建构自己对世界的认知。
       在专业能力上,吴教授阐述了幼儿园教师应具备的四点必要能力,创设环境的能力、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的能力、游戏的支持和引导能力以及沟通反思、激励和评价的能力。
       在吴教授生动通俗的解读了学前教育宣传月《倾听儿童,陪伴成长》的视频资料以及福建省各地幼儿园教育活动开展现状的图文资料,新生们被幼儿所拥有的独立思想、意识和行为所打动,并对幼儿产生了浓厚的好奇和照护之情。同时,她倡议新生要多实践,多互动,通过幼儿开放、下沉式培训、公众号等多种方式,了解幼儿,熟悉幼儿、掌握幼儿的心理和行为规律。
       最后,吴教授对学前教育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教学体系、校外培训基地、专业领域的权威期刊、自主学习网站和公众号等信息和资源进行了分享和介绍,同时,对于有意向读研和考取教师资格证的学生进行了课程学习计划上的点拨和指引。
       通过这次学前教育专业介绍讲座,新生们形成了对学前教育的专业较为整体的认知,也对本科学前教育专业学习产生了自主规划的意识,同时,对未来成为一名兼具“师德”和“师能”的幼儿启蒙者充满了憧憬和畅想!

电联:0591-83609950/83908771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
版权所有©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