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千年鲤城遗响,书写时代传承故事|文法学院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04 09:23: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于2024年1月29日深入泉州市安溪县下草埔冶铁遗址开展以“乐道拾遗,匠心筑遗”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寒假社会实践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思想进行深度融合,以“两个结合”为指引,重点以下草埔遗址的发掘和保护作为立足点,助力讲好“安溪故事”,推动文化自信自强。

图片1.png

活动伊始,我院实践队员在安溪县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展示馆馆长余庄林先生的带领讲解下,根据遗产点分布图的串联融合,充分了解到泉州22个遗产点之间即相互独立又紧密融合,共同构成宋元时期泉州富有特色的“产—运—销”高度整合的海外贸易体系,引人入胜。

余馆长带领实践队员参观了冶铁遗址现场,让实践队员现场感受古代冶炼的精湛工艺。同时,余馆长还热情的邀请实践队成员们在今年7、8月份再次来到下草埔冶铁遗址,与北京大学考古队伍一同开展对遗址地的第六期开发项目探讨。

图片2.png

图片3.png

实践队员在进行深入了解后,将“参观-学习-实践”的实践理念落实到实处,将所见所闻与所学知识进行紧密的结合,立足于实践,为前来参观研学的小朋友们讲解冶铁的历史由来。实践队员带领小朋友们共同探寻探寻先人冶铁智慧,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将传承与保护非遗观念深埋小朋友心中。

图片4.png

通过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充分感受到泉州的多元文化兼容并蓄,深入体会到这座古城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活态传承”是非遗保护的另一把“金钥匙”,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继承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此次实践,在思想上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灿烂历史的洗礼,在行动上践行“两个结合”,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自强。

电联:0591-83609950/83908771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
版权所有©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