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文法学子谱写文明探源篇章

发布时间:2024-01-26 18:08:00

【实践篇一】寻海丝遗迹,探蟳埔文化
       近日,我院2022级商务英语1班学生黄梦涵前往泉州市蟳埔民俗文化村进行以“寻海丝遗迹,探蟳埔文化”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海风千万里,不如花开四季簪,朝阳开始从海面缓缓升起,这座位于东南边陲的小渔村便渐渐苏醒,头上簪着鲜花的蟳埔阿姨们开启了一日的忙碌。本次的社会实践的目的了解簪花,蚵壳厝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的原因,以及锻炼学生的沟通能力,拓展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
 

村内游客游览现场

泉州市蟳埔村民俗文化墙
 
       实践调查来到了村内蟳埔女服饰制作店内。蟳埔女服饰为何可以经久不衰,这要得益于村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对于这门手艺的坚持。通过与传承人的交谈,学子明白了手艺人坚持的不易。“从选材到最后的成衣,每一针一线都是手艺人的坚持”。文化是无形的,对人的影响的潜移默化的,蟳埔女服饰制作对于每一位蟳埔村民也是如此。新时期如何让此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值得每一个人去深刻思考。学生这样说道。
 
与蟳埔女传统服饰非遗传承人合影
 
       最后,通过参观村内蚵壳厝的遗迹,学生明白了何为海洋文化,何为宋元中国。但如今,村内保存完好的蚵壳厝已所剩无几,文物保护岌岌可危,如何结合时代对它们因地制宜采取保护措施,学生表示是本次社会实践后仍需要思考的问题。
 
【实践篇二】新春文化嘉年华
       2024年1月26日我院学子来到漳浦湖西顶坛,参加2024年漳浦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启动仪式暨迎新春文化嘉年华活动。
       湖西畲族乡,隶属于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地处漳浦县腹地。中国由56个民族组成的,其中壮族、瑶族、畲族为3个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各民族之间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共同建设自己的家园,过着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生活。创造了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
       实践之前,学生对自己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促进民族团结?在此后的实践过程中她们也一直带着这个问题在不断地工作着...

 
图为畲族姑娘在进行竹竿舞文艺演出
 
图为当地特色小吃体验试吃现场

       在实践过程中学生体验到了壮族、瑶族、畲族等不同民族居民的热情。他们在湖西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对畲族的历史发展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也了解到促进民族团结是因为湖西政府始终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理念,推进湖西进一步发展,从而带动经济发展,提高了各民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而促进了民族团结。
 
图为湖西乡各个村拔河比赛现场盛况

       “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在整个实践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被民族团结的巨大力量所震撼。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在不断发展,不断促进民族团结,也是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当肩负起的使命与担当”学子们这样说道。

电联:0591-83609950/83908771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
版权所有©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