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文法学院学子谱写乡村文旅篇章

发布时间:2024-01-29 17:28:00

【实践篇一】
沙县第一村“俞邦村”——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文旅发展
       2024年1月29日,我院学子去往沙县第一村“俞邦村”,开展以乡村文旅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社会实践。
 
 
       俞邦追味美食街,虽是一条不太长的美食街但包含着丰富多样的沙县小吃,有香气怡人的拌面、粒大皮薄的扁肉、晶莹剔透的烧卖和软糯香甜的糍粑等等,可以让来此游玩的游客品尝到齐全的沙县小吃。与小吃摊老板沟通后知道,很多游客得知此是沙县小吃第一村后慕名而来,同时会向游客推荐丰富多样的小吃品种,不只局限比较广为人知的拌面、扁肉等等。
 

       学子们采访在美食街的几位游客得知,游客对小吃的口感喜爱程度较高,觉得俞邦村风景山清水秀,但也有的游客提出村里缺少些有趣的游玩处,有的游客提出到此地花费时间多、不方便寻找等等。
       本次社会实践,学生们对促进俞邦村乡村文旅高质量发展有了灵感,后续将推进俞邦村文旅高质量发展深入思考,例如:改善美食街的环境;开展符合季节的采摘活动;动手制作简单的沙县小吃体验活动等等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感,吸引更多游客来旅游,推动乡村文旅的发展。
 
【实践篇二】
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水尾红军小镇——探寻红色文旅,增强责任使命感
       我院学子谢承瑞家乡周边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水尾红军小镇,本次寒假她开启了一段以“追寻红色水尾,争做红色青年”为主题的红色之旅。通过参观红色旧址、宣讲红色故事、聆听老党员心声等途径,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党的光辉历程以及体悟到红军战士们英勇无畏、视死如归的精神,在实践中上好“行走的思政课”,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她走进眼下的水尾红军小镇发现;来此参观、研学的游客络绎不绝。据村民介绍,水尾红军小镇至今还保留有红军兵工厂、苏维埃政府、闽赣基干游击队司令部、红军医院、苏维埃银行等完好的革命旧址群。通过一张张旧图片、一件件老物件,她深刻感受到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通过实地参观学习以及近距离感受老党员讲解员的宣传,让我积累了宣讲经验,提高了宣讲能力,加深了对党史的认识。于是,在水尾红军广场,她也用生动形象、浅显易懂的语言,结合英雄人物事迹和历史事件,对水尾村民及游客们开展了一场党史宣讲。村民们感慨万千地说:“在党的带领下,现在的水尾村多好呀,成了旅游景区,来此的游客多了,我们的生活都更好了。”“正是多亏了党,我才有机会见证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水尾红军小镇的魅力,来到这边,不仅能体悟红军精神,还能到红军超市购买些伴手礼,这非常好呀!”,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他们的爱党情怀,也让学生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对党的深情,同时更加坚定了她继续向他们宣讲党的故事的信心。
       学生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铭记历史,增强国防意识和爱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电联:0591-83609950/83908771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
版权所有©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