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守护中华文脉,厚植历史情怀——探寻三坊七巷

发布时间:2024-03-11 15:28:03

【实践篇一】
       文化是国家一个重要的软文化之一,“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近日,我院2022级三位同学前往福州三坊七巷、福建省博物馆进行以“福州文脉守护,探寻历史古迹”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实地考察三坊七巷遗址、福建省博物馆等地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情况,了解福建文脉守护、歌舞、书画等文化事业发展历程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经济“城市建设”等关系的思考,厚植历史情怀与文化担当。

 

       学子们在本次实践中发现,三坊七巷在加强对历史遗迹的保护、修复的同时,不断推动旅游业的发展。随着各类福州特色小吃、文创产品、闽都文化体验活动的盛行,三坊七巷的人文经济也在保持着蓬勃发展。通过对不同建筑、历史文物的参观,探索着福州古厝的建筑特色,进一步体会到了这些文化遗产凝结了千千万万古人的智慧。更加坚定了习书记提出的“以勇担新使命的责任担当,践行文明使命”的信念。

电联:0591-83609950/83908771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
版权所有©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