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沙龙第九期|夯实科研基础,助力课题申报--尹彬

发布时间:2023-11-23 18:17:00

       2023年11月23日下午,我院邀请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尹彬副教授来校为文法学院教师开展《教师科研课题申报分享会》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图书馆双向视频会议室举办,由院长助理王灿阳主持,文法学院全体教师齐聚一堂,共同聆听尹教授在科研项目申报方面的心得体会。
 
       尹彬围绕“如何做好科研”和“如何做好课题申报工作”两个议题展开论述。他从我校图书馆墙壁上的象形文字出发,以古论今,展开联想,如雕刻、数字媒体、数字经济、信息的承载等,鼓励大家对万事万物充满好奇心,发散思维,并结合国家热点话题,进行科研探索。他还结合自身在北大修读双学位和在国外学习的经历,劝勉到会教师应勇于尝试,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科研方向,并倾注情感,提高自我效能感。
      尹彬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在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人工智能交互式叙事促进知识整合与迁移的探索性研究》)申报的经验,分成五大模块展开叙述,分别是:题目拟定、研究主体、前期准备、成果形式、经费预算。在题目拟定方面,建议大家抓住热点话题,关注交叉学科,注重题目的逻辑和条理。在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方面应紧扣主题进行论证。在申报高级别项目时,前期准备尤其重要,如相关课题、相关论文、相关人员储备、启动资金支持。除了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他还鼓励大家,论文投稿不畅时,不该退而求其次,应该不断修改并完善论文,后继续投同类型期刊或更高层次的刊物。
       在交流互动环节,几位教师就课题申报和论文撰写、发表等方面提出了疑惑之处,尹彬十分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幽默风趣的讲座不仅开拓了教师们的学术视野,而且为教师们的科研方向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为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愿我院教师能在此次讲座的引领下,在课题申报和论文发表方面再创新辉煌!
 附:
       个人简介——尹彬,副教授,博士,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系副主任,工业与组织心理研究所指导老师,心理学实验中心心理与行为动物分中心指导老师,中国心理学会(CPS)网络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心理学会(APA)会员,美国神经科学学会(SfN)会员,神经科学社群引领者(Community Leaders),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资深认证专员(SHRM-SCP)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学习与行为原理,涉及行为神经科学、管理心理与行为、理论心理学与智能心理学等领域。曾获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福建省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项目、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等,于《心理学报》发表中文期刊一篇,发表数篇SCI论文,于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Peer J、心理科学等国内外期刊十余篇。

电联:0591-83609950/83908771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永泰葛岭学院路1号 邮编:350715
版权所有©福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